学习园地

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红线”和“底线”

时间:2017年09月28日  点击:


林忠华

领导干部行使职权,掌管着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负有经济责任。在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关乎国家的根基,必须高度重视,正确履行。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力,需要强化底线思维,清楚必须遵守哪些规则,依法行政的“规矩”有哪些;实际工作中,哪些必为,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怎样看清“红线”,守住“底线”。这里所指领导干部,包括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领导干部行使职权负有的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其所任职务,依法对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义务。这里的“经济责任”中的“责任”,不同于“责任追究”、 “责任界定” “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中的“责任”,这里的“责任”概念是指对违法违规问题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

当前,从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来看,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尽职履责方面:未完成工作规划、计划目标;未完成考核指标;未完成约定任务;未完成上级工作部署。二是经济决策方面:未按“三重一大”原则民主决策;决策内容违反法规政策规定;决策过程缺乏科学论证;决策后果造成损失。三是预算管理方面:预算编制不准确、不细化;不按预算批复执行预算;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预算执行率低;混合、挪用、挤占专项资金;采购无预算或未实行政府采购程序;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或未上缴财政等。四是财务管理方面: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未使用公务卡结算;账外账、“小金库”;往来款反映不真实、长期不清理;将资金从零余额账户转入代管户;支出手续不规范,证明材料不完备;票据管理混乱;“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控制不严;津贴总量申报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五是资产管理方面:已使用资产未入账;已处置、调拨、捐赠资产未销账;账实不符;未建立实物资产明细账;物业出租等资产有偿使用未报批。六是廉政方面: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超面积使用、超标准装修办公室;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未尽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等。

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区域(事业)发展不均衡,发展经济导致资源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发展的代价太大。二是土地、环境保护、开发区、地方自定税收优惠等政策执行不到位。三是违法违规决策,违反决策程序擅自决策,盲目上项目追求政绩,造成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四是管理缺乏有效性,存在损失浪费,下属单位问题较多,行政效率与效果不佳。五是政府负债缺乏有效的管理与监控机制。六是财政管理的透明度、政府目标的实现与要求相比均存在一定差距。七是环境保护与民生问题有待改善。八是征地拆迁与补偿,城镇化与失地农民等问题有待妥善解决。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高校内部控制、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联动运行机制研究 下一条:要审计重要的事项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8821274
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校办公楼1楼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