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就《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答记者问

时间:2017年01月03日  点击:

  问: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中如何突出内部控制审计?

  答:内部控制审计是定期对建设工程内部控制的设计与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是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核心内容,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有力抓手。切实运用内部控制审计结果,能够有效防范屡审屡犯问题,从根本上提高建设工程管理能力,防范工程建设风险。

  在内部控制审计中,要突出重点,内部控制审计要根据具体建设工程特点,重点关注建设工程管理的重要阶段和重要环节,包括建设工程归口管理情况、管理岗位设置与职责情况、建设工程各阶段履行基本程序、执行有关政策等业务管理情况、预算和付款控制等财务管理情况等。同时,要遵循适应性原则,内部控制审计覆盖面和关注重点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有关规定和高校的实际情况,并随着高校建设工程内部控制水平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变化,相应做出调整和变化。各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应定期开展内部控制审计,排查内部控制缺陷,及时出具审计报告,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问:审计结果运用对发挥审计效用至关重要,《意见》在这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意见》对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结果运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在工作机制方面,要求高校建立健全高校内部审计部门与高校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二是在督促整改方面,要求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对于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出具审计意见书,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对于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应及时提出审计建议,提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三是在责任追究方面,要求高校有关部门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造成损失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对于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应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核实查处。四是在审计公开方面,要求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结果应按照有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问:在建设工程管理中,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应当如何定位?

  答: 为更好适应建设工程管理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高校内部审计部门要突出内部控制审计、造价审计、招标审计、付款审计等重点。一要有为不越位。内部审计是指组织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通过审查和评价业务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根据职能定位,在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中,高校内部审计部门要理清职能定位,立足于确认和评价,确保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要监督不缺位。高校内部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提前介入、及时纠偏、主动作为,从事后监督转向全过程监管,从关注重点转向审计全覆盖,切实念好建设工程管理的“紧箍咒”,当好资金资产资源守护者。三要履职不错位。高校内部审计部门要坚守审计监督本职,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实现促进完善内部控制、促进落实管理责任、促进提高资源绩效的目的。

  问:如何确保《意见》一系列举措能落地见效?

  答:为了确保一系列举措能落地见效,《意见》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工作,要按照本意见要求,制定或修订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具体办法,并于20175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下一步,财务司将对各高校落实意见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相关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发挥作用。

来源:教育部 

上一页 [1] [2]

上一条: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就《教育部关于推进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 下一条:给科研人员“松绑”“加油” —四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答记者问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8821274
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校办公楼1楼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