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给新时代内审人的建议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点击:

    随着经济的发展,利益相关者正在转向借助内部审计来帮助组织应对风险和机遇。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明显的证据表明内审人正在稳步取得“一席之地”并逐步成为每个组织中值得信赖的顾问。因此,我们必须为满足新要求而集中精力学习新技能,用我们的坚韧和勇气来迎接更加困难的挑战。以下五项建议将帮我们达成目标:

1. 眼界始终保持长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常用天气做比方来描述我们所做的工作,这也可用来比喻这个建议。内部审计人员应将自己定位为组织中监测新兴风险的多普勒雷达。对许多人来说,这将要求我们不得不走出传统的财务、合规和业务内部审计的舒适区。但是,如果不了解地缘政治,宏观经济,网络安全,技术等因素所带来的更广泛的战略风险,我们就不能提供给我们的组织以至关重要的一瞥。

2. 在人才战中采取进攻策略

我们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获得和留住人才。若我们不仅是满足而是超出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我们需要确保手握必要的资源和技能。这首先要了解您的组织和它所在行业的独特风险池。例如,金融业的风险池与化学制造业风险池是截然不同。一旦你掌握了应对这些风险的处理方法,就应该招聘或培训那些适合这些领域的员工,使其掌握必要的技能来进行审计。我们还必须外聘人才或确保协力式外包关系,使我们能够扩大和提高应对特殊风险或需要专门知识的审计能力。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没有专门的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就回避这些风险。

3. 锐化和部署最好的导航武器

技术进步一直为我们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效力提供支持。我们必须成为掌握内审新工具的专家,这些工具来自审计管理系统、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不可避免出现的其他新技术。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要识别出并使用能够使内部审计变得更敏锐和更具有前瞻性的技术。

4. 在变革中创新

某些变革往往会带来致命的风险,只有创新才能提供前进的道路。内部审计应倡导以创新思维和行动为基础的变革。如果某企业的文化厌恶失败,这可能就需要一些改变。创新包含尝试和犯错,因此,某些拥有对任何失败都严惩不贷文化的企业将难以创新。一个重要的告诫是:不要简单地将创新与技术进步混为一谈。虽然科技经常推动和支持创新,但两者并非一个意思。

5. 向风暴中心航行

优秀的内部审计部门并不惧怕困难或令人不愿提及的话题。当风险没有得到恰当管理并且相关控制没有得到充分的设计和实施时,他们就会毅然“驶向风暴中心”来提醒管理层和董事会。在去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我写道:内部审计有时可能是对组织风险或问题发出的孤独而不想被听到的警示之音。这有时会使我们很快成为被攻击的对象。但不要因此而气馁,因为最好的内部审计需要勇气,而勇气的凸显则不是随声附和。

来源【审计之窗公众号】

上一条:审计法上新丨审计查出问题,随便改改?违法! 下一条:什么是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8821274
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校办公楼1楼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