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现代内部审计九大发展趋势

时间:2016年03月24日  点击:


近年来,内部审计的发展和其作用的发挥在世界各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了产业界、政府部门和学术界的充分肯定。然而,要使内部审计专业在新的世纪里更加受到重视。内部审计从业人员必须不断努力,对内部审计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的预测。

一、从控制到风险

在过去数十年中。控制导向审计是内部审计人员普遍使用的审计方法。它使审计人员容易将审计重点偏向于单位的内部控制系统,而忽视了单位本身的目标。在未检查组织目标和所处风险前直接评估控制程序,其结果意义不大,因为审计人员无法判断哪些是最重著的榜制。那些控制对于风险而言是最重要的,以及缺少哪些控制。这一审计模式已经带来许多问题,如过度控制情况日益严重。多余的控制阻碍了组织程序的正常运作。沟通变得更加困难。许多人员从事于附加价值的工作;固定的、过时的控制限制企业的发展,用以应付审计的无效率的控制不断增加;同时。由于控制的变更滞后于组织作业的快速改变。使对原有的、与组织目前所面临的风险根本无关的控制的审计变的更无意义。

没有风险就没有控制,控制只为管理风险而存在。不分析风险而想有效的评价控制是不可能的。最新的控制模型如美国的COSO报告、力口拿大的COCO报告、英国的Cadbury报告及南非的 King报告,将风险评估引入了内部控制并将其列为控制的核,心,在风险管理上向前迈进了一步,不仅是管理上重要的里程,也是审计特别是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的里程碑。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的风险导向审计使审计人员开始关心组织所面临的风险,使审计人员必须根据风险评估的思路开展对内部控制的评估,使审计报告将目前的控制与策略计划和风险评估连接起来。

二、从风险到环境

环境是风险的根源,控制系统就是针对它设计的。组织暴露于周边不断变化的条件和情况所导致的风险中。风险的来源一一对组织产生威胁的危险和创造潜在收益的机遇,必须成为风险分析的焦点。这些条件,情况:危险和机遇就是可能影响组织的环境。 

环境包括一组相关内容:(1)通用环境:国际的,经济的,法规的,政治的,环保的,知识的,科技的,社会的;(2)社会环境:社会的,私人的,非盈利性的,公共的,以及宗教的;(3)行业环境:各类不同的私人行业,公共行业,中介行业,以及这些行业的产品,流程,资源和其他市场要素;(4)组织环境:权力、规模、文化、历史、地理、社会学等子环境;(5)内部审计应用环境:经营,财务报告,遵循性,信息系统,质量,环保,安全。

三、从回顾历史到着眼未来

内部审计人员一般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和评价,提出改进以后工作绩效的建议。虽然历史交易和记录可以用以预测未来,内部审计评价和建议也可以对未来具有参考价值和建设性意义为导向。但是,在快速变迁的过程中,以史为鉴只是隔靴搔痒,甚至是南辕北辙,只有着眼于未来才能提高控制和绩效。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变成本来情况的预期者一一即直接预测环境风险,判断组织是否采取了适当的预防和应对措施,是否具有足够的适应变化的能力,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这对现有内部审计的开展方式提出了挑战,并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胜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从评价到预测

评价一直是内部审计的基本功能,是内剖审计履行其职责和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这是以经验管理假设为基础的。在工业经济时代,影响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因素基本上是稳定的,或虽有变化,但变化具有连续性的特征,从而基本可以从过去推断求来。但在知识经济正在到来的今天,经营管理的上述背景正在或应发生变化:影响企业经营的环境不仅日益复杂,而且愈来愈不稳定,其变化更加迅速和彻底;多样化的顾客需求和频繁变化的市场要求企业活动的内容与方式及时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中,未来的变化和现状截然不同,二者之间没有任何继承性,这些应对环境变化的适时调整是难以在过去累积的历史经验中找到现成答案的。批评过去没有任何价值,管理层面对着未来的挑战。因此“评价”一词应停止使用,而代以零起点的预测,内部审计必须更多地参与面向未来的规划与决策工作,对未来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时时关注。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审计风险防控应关注十大环节 下一条:2015年对内部审计具有重大影响的五件事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8821274
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校办公楼1楼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