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审计机关与内审协会协同推进内部审计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写在《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修订出台之际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点击: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修订工作历时多年终于出台了。这充分体现了审计署对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国家的审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履行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这一法定职责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审计署对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自律组织的独特优势作用,加强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和指导工作的高度重视。

    修订后的《规定》适应新形势、体现新使命、满足新要求,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等法规政策的要求,推动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协会作为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贯彻落实《规定》,要求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更加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健全有利于保障内部审计独立性的领导机制,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保障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独立履行职责。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更要充分认识到,《规定》较修订前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将内部审计监督的范围拓展至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领域,涉及12项职责,将内部审计目标定位为“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等等。这就要求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必须胸怀大局、着眼长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推动所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必须为适应履职的需要而不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成效;必须更加自觉地接受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更加积极支持内部审计协会按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活动。

    贯彻落实《规定》,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好对内部审计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法定职责。要积极推动本级人大、政府制定出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法规政策,制定有关内部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和规划,推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引导和规范内部审计的发展,为内部审计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指导内部审计统筹安排审计计划,突出审计重点,监督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检查内部审计业务质量,有效利用内部审计的力量和成果,引导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相向而行;指导内部审计协会开展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好内部审计协会的独特优势作用。

    贯彻落实《规定》,要求各级内部审计协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及章程规定,履行好内部审计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的职责。要通过制定职业规范、开展理论研讨、组织经验交流、举办职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内部审计加强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建设,促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内部审计协会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沟通和联系,主动接受审计机关的政策和业务指导,通过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审计机关履行好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责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要利用好协会的资源和平台,自觉把党和政府、审计机关有关内部审计的法规政策传达给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推动其贯彻落实;要及时向审计机关反映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合理诉求,成为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与审计机关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希望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这一《规定》;同时也希望各级内部审计协会能够以《规定》的修订出台为契机,与审计机关相互协调配合,找准各自职责定位,发挥好各自的优势作用,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共同开创新时代内部审计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上一条:扎实做好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解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下一条:审计署法规司负责人就修订出台《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答记者问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8821274
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校办公楼1楼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